222  

其實上次的台北迷妹行最大的目的是去交簽證資料!!!!!

迷妹行連結(硬要推銷一下)>>>  "嵐"來了,充滿年代的台灣踩點行    山崎賢人in Taiwan篇   古川雄輝 in Taiwan篇

雖然感覺自己還很年輕,但也漸漸要邁入25歲後的路程了c7551098438cc28ec3b54281d4b09cc3  

之前跟朋友隨口聊聊打工度假,不過都是抱著聊天做夢的心態而已

 

但隨著生活上、工作上..等等的人生迷網,總覺得是時候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好沉重XD

剛好五月是今年第一次申請(晚一點思考這問題就要變成11月才能申請了782b7e53758fd3ae9276718225256729_w20_h20  )一年有兩次申請的機會,所以第一次沒通過不要氣餒,在投第二次吧!!!!

 

有興趣想要申請的人可以上日本交流協會的官方網站

裡面都有詳細記載打工度假目的跟一些應注意的事項

需要的資料也都可以從官網上下載很方便(建議下載下來檔案不要丟掉,因為下載的連結有可能會壞掉!!!!)因為有我遇到了這個問題!!! 

實施對象為18歲以上30歲以下,以度假(一年時間為限)為主要目的者),趁著30歲以前快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吧!!!!

日本交流協會 官網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以下是簽證所需文件 大致的寫法,還有本人的寫法及書寫時遇到的問題,希望可以解決到一些人的疑惑(還是其實只有我太傻才會遇到這些問題XD3715d336b85a5fc204ae5cd70ac1a16f_w48_h48  

(1)首先,先準備好一支"黑色原子筆" ,絕對要黑色的喔!!!其他顏色都不可以!!!在日本各種正式文件一律都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喔!!!!

(2)簽證申請文件要用中文或英文書寫任君選擇,盡量乾淨整齊且不要大量塗改。在填寫時也盡量填滿,沒有的地方也要寫上"無",不要留白。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 

④ 履歷書

⑤ 理由書 

⑥ 計畫書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⑩ 護照影本 

 

 ❶簽證申請書

官網載下來的PDF檔就能直接打字,不過我傻傻的印出來用手寫的!!!(手寫並不會比較有誠意XD,而且最後跟朋友校對時發現有好幾格沒寫到!!!)

建議跟我一樣怕漏東漏西的人可以印一份出來用不同顏色寫(像在寫一份範例一樣,等完成版寫/打好後在一一校正,也能防止寫錯塗改)

**注意事項**
1.出生日期要填西元的!!!(例如:2015)

2.出生地點,範例是寫>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不過友人只寫了台中市也可以,所以看你的身分證上寫的是什麼寫上去應該就沒問題了。

交文件時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失誤!!!本身是住在嘉義縣,不過出生的醫院在嘉義市,所以理論上應該要寫嘉義市才對,不過..我在交的前一刻發現寫了"嘉義縣"也沒來得及改就交了,心情真的是七上八下的呀!!!!(不過還好還是通過了!!!)

3.如果是電腦直接填寫的會發現選擇選項顯示擷取  ,如果印下來寫的人也要記得"勾選時是在框框內打x"喔!!!!"

4.簽發地點:台北,簽發機關: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定要這樣寫喔!!!之前有看到其他申請人因為是在高雄交申請文件就填高雄,之後被收件的阿姨說要改成台北才對!!!還有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問我護照在哪辦的,我還寫台中(大笑)!!!大家要記得寫台北跟外交部喔不要寫錯啦!!!!

5.預定在日逗留日期:填寫預定的時間就可以了,申請上了不用照上面寫的日期出發,所以還沒計畫的人也不用擔心。不過覺得填離放榜後近一點的日子比較好,填太遠之後的時間審核委員會部會覺得既然這麼晚才要出發那就下次再申請就好了啊(就不給過了!?)

6.入境地點、航空公司、酒店/旅館:其實這個都先填個大概就好,因為我在後面的計畫書寫了我首站是"京都",所以就填了"關西國際機場",出發日都還沒決定哪可能訂好飛機XD私心寫了阿辣系代言的"日本航空JAL",飯店則是寫了之前去京都玩時住的民宿(如果沒去過可以上網找一下先暫時填上去就好)。

7.工作、在日保證人、邀請人:只要沒有的話都填"無"即可,千萬不要留白啊!!!!

8.申請日期:這個我跟友人討論了一下,他是填交簽證文件當天的日期,我則是填寫表格那天的日期,我們都過了..所以似乎都可以!!!只要不要跨越時空的日期應該都沒問題!!

9.記得一定要簽名!!!!!!用電腦填寫的也要印出來用黑色原子筆簽名!!!!(很重要畫星星)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需為6個月以內拍攝的彩色正面、脫帽、無背景之2吋照片,直接貼在申請書上即可!!!!

IMG_20150427_134250  

手邊只剩下辦護照時用的大頭照了,護照是2012年辦好的,所以照片應該也會被發現不是近期拍的,為了不要因為這種小問題而飲恨,就去嘗試了"證件"機器!!!

不過看到成品(照片)時很恐慌這到底能不能過XDD因為尺寸跟一般相館沖洗的感覺有點落差!!!不過還是通過了呀!!!!!(我到公布前都還在擔心這照片到底能不能通過呀!!!)

 

台灣身分證影本 

A4紙單面印刷,正、反面皆印於同一面即可(黑白彩色都可以)。 

 

履歷書

官網格式是Excel,這份文件沒有簽名的地方,所以友人申請者姓名的部份留白沒有打字,列印下來後在自己簽名。

我則是從頭到尾都印出來手寫所以沒這個問題(嗯?

**注意事項**

1.沒有的部分一定都要填寫"無",不要留白!(很重要請畫螢光筆) 

2.是否去過日本:如果沒有就填無,有的話就要詳細寫出每一次去日本停留日期、赴日目的和住宿地點,而且寫出的資料跟次數必須跟你護照上的紀錄一樣喔!!!

3.特殊能力:沒有就填無,有的話就要盡量附上相關證明(比如寫了日檢N3通過,那就要在最後面自我推薦文件附上N3證書)

 

❺理由書

這個文件可以選擇電腦打字或手寫,電腦的部分已經有設定好的無法更改的字型大小跟字距,要印出來手寫也可以只要記得寫得乾淨清晰整齊即可。

理由書內容要你寫出為什麼想利用打工度假來日本,看過一些前輩跟書的建議,都是以"體驗異國文化"為著手點比較恰當,當然要寫一些讀書或打工之類也可以(但還是建議不要寫比較好啦),有一點一定要切記,現在申請的"打工度假"是以"度假"為主旨,"打工"只是輔助這趟旅行中不足的旅費的方式而已!!!

我寫的內容架構大致上為:接觸到日本(日文課堂上老師播的一些日本傳統文化影片,感到很新鮮很有趣)生活上的日本(喜歡看日劇、聽日文歌...等)第一次日本行(發現了更不一樣的日本,原來我認識的還只是冰山一角,希望能有更多時間來探索)總結一下前述的理論(不希望自己一直停滯不前活在狹隘的世界中,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及開拓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

我把看的日劇所說的話融會貫通了呀XDD(為了N真是部好戲,大推),大致上就是一些想去日本的理由!!!盡量寫滿,總覺得日本人好像不喜歡留白這件事XD

還有不要寫到打工這件事,不要讓審核委員覺得你很想去那邊賺錢XD(畢竟這個簽證本來就不是要你們去打工呀!!!打工只是輔助而已!!!!切記!!!)

記得最後一樣要簽名喔!!!!!

 


❻計劃書
這個文件一樣可以選擇電腦打字或手寫,電腦的部分已經有設定好的無法更改的字型大小跟字距,要印出來手寫也可以只要記得寫得乾淨清晰整齊即可。

計劃書內容要你寫出這趟日本打工度假之旅計畫做些什麼事情盡量寫滿寫詳細,展現出這趟旅行是很有規劃的樣子XD

如果沒什麼頭緒的話,就看看自己理由書寫的"理由",為了達成目標你所需要做的計畫及安排。也可以寫想去哪裡玩、體驗一些日本文化...等等!!!

我寫的內容架構大致上為:

(1)預計今年十月出發,首先到京都

(2)行程規劃:近畿(10-1)四國、九州(2-3)中部(4)東北(5-7)東京(8-9)  大致先把這一年想去的地方及時間分配好,至於真正出發時是不是這樣執行其實不會受到管制。

(3)開始論述行程規劃,前三個月到關西地區>11月嵐山賞楓、12月神戶燈會及嵐山花燈路,二~三月去四國&九州>因為日劇拍攝地,想去看絕美的日落風景,三月則有女兒節九州有個有名的女兒節活動,四月到中部岐阜縣體驗古川祭&白川鄉合掌村&富士山,五月~七月(因為我實在太怕冷了,夏天再來北海道XD),夏天的東北也是很多活動,最後的日子回到東京,享受日本首都的生活感...等。 大致上把地點跟時間分配好再詳細寫下計畫內容,因為我在理由書上寫了很喜歡日本傳統文化,所以計畫書上最好也呼應一下,所以邊寫邊查了每個時間各區域的活動及祭典(日本的祭典跟活動還真不是普通的多XD)

記得最後一樣要簽名喔!!!!!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1.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2.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3.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我就交了大學畢業證書,沒改過名子所以第三點沒辦法親身體驗跟大家分享XD  

是學生要記得第二點要注意喔!!!!

 


❽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存款證明書、餘額證明))

申請時所需:(1)存戶印章 (2)身分證 (3)存摺 到銀行OR郵局申請即可!!!

去銀行申請時發生的小故事(後來發現友人也發生一樣的故事)

 

去了台灣銀行申請"存款證明書"(當初官網跟書都是這麼稱呼的)

我:我要申請存款證明書

銀行專員:蛤???恩....餘額證明嗎???

(我立刻再拿出手邊的書查證一下...)

我:那個存款證明書....

銀行專員:我們沒有那個捏,只有餘額證明

我:那是一樣的嗎??

銀行專員:反正都是證明你有多少錢呀!!!而且只有這個

後續

銀行專員:申請一張50元,你要幾張

我:(想說怕會不見)兩張好了

我拿出100元給專員,結果...他找我30元!!!!!!!一張50X2張=100元呀!!!!!!!!

所以申請兩張還有比較便宜就是了XDDD

(7/10更新,今天去了一趟台銀,發現有價目表,餘額證明第一張是50第二章則收20...所以真的有比較便宜哈哈哈)

 

最後就申請了餘額證明書,拿到時還是很慌張,到底是不是同一個證明呀!!!

申請中文的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國際化一點多申請一張英文版也是可以,只是申請這個要錢,所以還是斟酌吧!!!!!

**注意事項**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❾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我附了N4日檢的證明,看到很多人說沒有日文基礎或日檢證明都有通過,所以日文能力這點不用擔心!!!

不過一證在手希望無窮,多放多希望!!!因為如果申請的人太多,檢定就會變成關鍵的決定因素了!!!我超擔心我只有N4呀Q__Q

 

 

❿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印、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切記當天一定要把護照也帶去讓繳件人員看!!!!!很重要!!一定要帶護照!!!

※關於護照

進出日本時,護照必須有效。護照之效期雖無特別規定,對於入境日本後,護照剩餘效期較短之申請者,建議先換新護照。依據申請時所提出之護照資料影本來審查的,領證時必須是同一本護照。若有考慮換護照者,請先換好護照後再提出申請。還有護照上持照人簽名欄,請記得要簽名

以上就是申請文件的部分,希望能幫上正在著手寫申請書的你妳你妳!!!!!7d7288993b32379d3198498a154f29e5_w48_h48.gif  

 

還有,記得一定要按照順序排好(不知道每年會不會不一樣,所以還是參考官網上的順序最準確)

我這次的大致上順序是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台灣身分證影本
③ 履歷書
④ 理由書
⑤ 計畫書
⑥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⑦ 存款證明書
⑧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
⑨ 護照影本

前幾年還有「調查表」,不過我今年申請時已經沒有這項,就沒附了!!!!

 

交簽證當天記事,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

正當我們悠哉地找尋著慶城街28號時...眼前畫面著實嚇著我們了!!!

大約10點門口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開始擔心自己只有N4到底能不能通過QQ)

1111

順帶一提,日本交流協會

開放時間:周一~周五(09:00~12:30、13:30~17:30)

受理簽證時間:9:15~11:3013:45~16:00 (※星期五下午不予以受理簽證申請)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通泰商業大樓(南京復興站出站後右轉一直直走進去)

 

333

人龍已經轉了個彎,我們繼續往隊伍的最後前進著!!!!!!

 

4444  

在不知道算後面還是還好的位置,還好有一起同行的夥伴才不至於在排隊中很無聊

也可以聽聽其他人聊天的內容(不過都沒發現迷妹好傷心)

也會有打工度假的仲介來發傳單跟攀談,遇到一個阿豆仔他跟前面的人聊沖繩打工度假的事宜,雖然是阿豆仔但還是跟他們講日文,結果到我們的時候,因為我回他英文,結果他就開始用英文介紹日本給我們!!!

 

大約排到快到可難道門口時,會有事物所的人紅色單子填寫!!!!

這張超重要的!!!!!!!繳件後會在紅單上面貼上你的申請號碼,放榜時用號碼確認是否申請成功,成功後也是憑這張紅單領簽證,所以絕對不能弄丟!!

繳件時事務所的人都會引導所以不至於會不知所措,一定要記得順序要事先排好(當天有看到已經在繳件櫃前還在排順序的人,這樣耽誤的事自己的時間也耽誤到別人了呀,而且會被翻無限次數的白眼XDDD)

文件也要自己是先檢查好,繳件時臨櫃人員只負責收件並不會幫你做任何檢查的動作喔!!!!!

 

20150504  

最終大概排了30~40分鐘才進去,所以能盡量早來就不要晚到啦!!!!!

放榜後,發現幾乎都是連號((很壞心的我還去看了有沒有人沒上榜的))

很幸運的第一次就申請上了!!!!!!c3474ec1d74e332fd8a6d50e07cadd40_w48_h48.gif  

說不定這就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準備在10月就要出發了!!!!

屆時希望能常常跟大家分享日本打工度假的點點滴滴呀!!!!!

 

預祝要申請的人都能順利上榜喔!!!!!1a9b8ee98e5c38e7843e41963eb23e38_w48_h48.gif  

 

 

大家下次見~~價捏~44d7fafa26855439832c21dac23240e8_w35_h20  

 

 

 

 

 

arrow
arrow

    ~美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